送快递的寒食

一个胆小话多神经不好多重人格的酒鬼

第五十九章 圣杯出

  第五十九章 圣杯出

王绍看梁三退回了隔间深处,知道这人是不想再说别的,也就示意看守关好隔间的门,自己带着李勇往回走。

一路上,李勇几次想问他,都被他咳嗽一声打断,直到两个人回到王绍办公室,王绍才说:“我知道你想问什么,这事儿也得慢慢说。”说完给自己的茶杯添了一回热水,又示意李勇自己随意倒茶,才坐回办公桌后头说:“现在看来这人还真是董家的人。”

李勇一边给自己泡茶一边问:“这个董家我只听说过是个山东的望族,具体还真的不了解。不过看这个梁三的谈吐,能指派这样的人物,这个董家看来不是一般的望族。”

王绍笑着说:“董家啊,上千年的大家族,怎么可能是一般的望族啊。”

“不是一般望族?”李勇拿着茶缸子一屁股正坐在他对面的椅子上问:“怎么个不一般法?”

王绍吹吹飘在水面的茶叶喝了一口说:“要说这个,还得从春秋说起。”

传说,当初孔子去世,三千弟子奔丧,孔子弟子子贡更是守孝六年,于孔子墓种楷(jie)木林,而这董家,原本只是孔子晚年时鲁国一户普通人家,因为感念孔子大德,在孔子将要去世之际,家中祖先发誓世代为孔子守墓,孔子当时听后点头示意,孔家后人感念其行,于董家约定世代为友。从此以后董家不论世道如何变迁,家族如何发展,一直守在孔子墓为孔子守灵。

“这就算是它家世代给孔子守灵,孔家的后人再怎么跟他家平辈交往,那……”李勇话没说完,就被王绍打断:“这事儿巧就巧在,因为这家的祖宗发誓要世代守灵,所以葬礼上他家的祖宗就参与了,而这一参与,才知道,这家居然是晋国董狐的亲戚,虽然这个亲戚关系并不怎么亲近,但是多少还是有些关系的,因此当时的鲁国国君也就允了董家在孔子墓守灵,并且给了几户人家,算是鲁国封赐的,从那以后,董家就靠着这些,扎下了根,并且逐渐繁衍,变成了当地的望族,又因为孔家的关系,董家也就沾光发展成了当地除了孔家之外的第二户望族,还因为掣肘比孔家少,慢慢的开始黑白两道都有些人脉。”王绍一口气说完,拿着茶缸子慢慢的喝着茶水。

“黑白两道?”李勇盯着王绍问:“他家既然是给孔子守灵,好好守就是了,掺和那么多事儿干嘛?”

王绍喝完半缸子茶水说:“这孔圣人和衍圣公府,从古至今盯着它们的人多得很,流传到现在依然没人敢乱打主意,这除了历朝历代帝王的加封礼遇,再就是这董家私下里的手段,黑白两道都没有人脉,这孔子墓和孔林早就被搬空了。”

“那孔家自己就没什么人吗?”李勇摇着头问。

“人自然有,但是有些人和事儿不能用孔家的名头啊。”王绍笑笑一脸的无奈继续说:“毕竟是衍圣公府。黑道儿上的事儿不好沾手的。”

李勇点点头说:“也是。”旋即又问:“那这个梁三……”

王绍想了想说:“盗匪凶残,于审讯中突然暴起,冲出审讯室不知所踪了。”

李勇看看老搭档笑着说:“也是,我这就去布置。”

王绍摇摇头说:“等两天。先让那个梁三等等。”

李勇会意点点头,又喝了一口茶叶才出门去布置。只留下王绍自己看着茶杯里的茶叶发呆,过了好半天,王绍才叹口气:“这后头又会怎么样呢?”

警察局里,王绍和李勇在布置着整个城里的局势,城郊,芒种托着腮帮子百无聊赖的蹲在椅子上问吴天:“天儿哥,这么些天了,再不让我出门我要长毛了。”

吴天拿着手里的一沓稿纸一下子敲在他头上:“这才多长时间啊,你就忍不住了,将来学考古,三个月半年的蹲在研究室里是很正常的事儿。”

芒种夸张的对他做着鬼脸:“我的妈呀,不至于吧。我记得我师傅从小给我讲的故事,那个考古都是很刺激的啊,不但要应付古墓里的情况,还要注意着盗墓贼和地痞流氓,甚至于还有劫匪。”

吴天又用稿纸敲了他头一下,只是这次他稿纸没捏紧,还没碰到芒种的脑袋,稿纸就自己四散掉到了地上,吴天一边收拾一边说:“王教授讲的的确是有可能会遇到的情况,但是那只是少数,大多数的时候,我们还是要在现场和研究室里渡过的,毕竟不是所有的古墓都会有故事里的防盗机关,也不是所有的古墓都会有诱惑人的财富,更多的是逝去的人的一些生活的痕迹。”

芒种一边帮他收拾一边问:“那我们学这个有什么意义?”

吴天看着地面上没收拾好的材料说:“意义?我们帮这些先人留存了自己在人间生活的证据,也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看到自己的祖先曾经的辉煌和灿烂,传承文化,薪火不断,这个就是我们现在作的事情的意义吧。”

芒种大概是没有听明白吴天话里的意思,只是答应了一句:“好吧。”就把手上收拾好的稿纸递给吴天,然后又不死心的继续问他:“那三哥什么时候回来?我们什么时候能出去啊,我现在不但庄子的大门出不去,连出房门都不行。”

吴天看他无精打采的样子,纵使心里再多的担心也只能先打点精神安慰他:“放心,我估计艾梁不会让我们一直在房子里闷着的,等他回来,我想我们就能出门了。至少是能出房间了。”

芒种其实心里也知道最少要等艾梁回到庄子上两个人才能出门,因此只是嘴上抱怨,不过他生性好动,又正是爱玩儿的年纪,猛地让他窝在屋子里大半个月,实在是憋屈的难受,要不是有吴天作伴儿,艾梁庄子上的几个副管事早就拦不住他了。

百无聊赖,芒种也只好学着吴天的样子,拿起一沓子资料翻看。刚翻了几页就,一叠声儿的叫:“天儿哥,天儿哥。你来看,你快来看!”

吴天听他喊的急,赶忙走到他身边,只见芒种拿着一张资料上的草图伸到他眼前说:“天儿哥,这是不是那个什么楼兰神器里的楼兰圣杯?”

吴天一听脱口而出:“楼兰圣杯?这不可能!”

芒种奇怪的看着他问:“为什么?”

吴天猛然想起艾梁的嘱咐对他说:“本来就不可能,传说里这个圣杯在楼兰覆灭的时候被黄沙一起埋在楼兰遗址里了,我上次楼兰遗址也没发现,怎么可能在这里?而且这些资料,是之前被一个盗墓贼的团伙从银行金库里偷走的那批文物的,怎么可能在这里头有楼兰圣杯的消息……”

吴天一边说着一边接过图纸,只一眼他就像是被施了什么法术定在那里似的,图纸画的潦草,但是还是能看出是一个类似杯子的物体,画图的人画的很专业,没有对那个物体进行任何的加工,连上头的花纹都是尽可能按照原样画上去的,可能画的人本身并不理解这些花纹的意思,但是吴天一眼看出这些花纹是一个个类似于吐火罗文字的纹样,如果把这些花纹连在一起就是一句吐火罗文,翻译过过来就是:圣杯出,绿洲现。

评论

热度(5)